About | People | Research | Events | Join Us | Contact | 中文版 
 

报告题目液相生长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薄膜STM表征

报告人孙志祥 副教授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物理系)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腾讯会员ID:842 832 532)

报告摘要

光伏是发展清洁新能源的重要领域。我将首先介绍太阳能电池的基本概念,以及影响其能量转换效率的因素。铅基钙钛矿材料则具有制备方法简单、成本低,可以在柔性表面制备等特点,相较于硅基光伏具有一定的优势,近年来成为光伏领域研究热点之一。但钙钛矿薄膜在应用中还面临很多问题,例如对于铅基钙钛矿薄膜来说,降低材料中的表界面缺陷导致的效率降低以及提高器件的稳定性是重要的研究课题。由于钙钛矿材料的相对差的稳定性,对于钙钛矿薄膜表面的微观结构表征是一个困难的问题,尤其是对于液相生长薄膜原生表面的结构表征。通过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我们首次观测到了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原子分辨的结构和探针扫描导致的表面结构不稳定性以及离子迁移。相关结果有助于更理性的设计与优化钙钛矿薄膜表面钝化方法,提高相关器件的光电性能。

报告人简介

孙志祥,2012年博士毕业于荷兰乌特勒支大学,2012 年 – 2018年 分别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和莱布尼茨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19 年至今在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工作,任长聘副教授。孙志祥具有多年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研究经验,利用STM技术在石墨烯、非常规超导体、拓扑超导体等材料体系中进行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实验研究,在 ScienceNature Comm.、 Physical Review LetterACS Nano 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 16 篇,其中包括 共同第一作者 Science 1篇,第一作者 Nat. Comm. 1篇,第一作者 PRL 2 篇。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