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 People | Research | Events | Join Us | Contact | 中文版 
 

报告题目磁性MnBi2Te4中的新奇输运现象研究1E501

报告人江华 教授 (苏州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15:30 - 17:00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  (腾讯会议ID:158 763 564)

报告摘要

磁性MnBi2Te4材料具有独特的拓扑性质,本报告将介绍过去一年多在该材料输运现象方面的研究进展。尽管理论预言奇数层的MnBi2Te4处于量子反常霍尔相,但由于需要施加外磁场,实验观测到的高陈数的拓扑相存在疑问。基于实验样品极低迁移率这一特征,我们提出体系处于安德森局域化导致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量子霍尔效应共存相,解释了相关实验并预言了更多的共存相1。进一步,我们在该体系预言阶梯势和安德森局域化联合导致的手性界面态,该界面态在提高量子化输运带隙和构建低能耗集成电路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2,3。偶数层MnBi2Te4处于轴子绝缘体相。尽管不存在边缘态或者棱态,我们发现体系拥有半量子化的螺旋棱电流,它可以视作轴子绝缘体的指纹。我们给出这一现象的拓扑起源和探测方案4。最后,我们提出利用轴子绝缘体及其畴壁来构筑无耗散的层电自学,并给出了层过滤器、层阀和层转换器的设计方案5

报告人简介 

200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学士学位。2010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1月,加入苏州大学,现任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苏州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量子材料输运特性的理论研究,迄今已在物理学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包括Phys. Rev. Lett. 15篇, Phys. Rev. B 55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

参考文献

【1】H. L. Li, C. Z. Chen, H. Jiang, and X. C. Xie,Phys. Rev. Lett. 127, 236402 (2021)

【2】Z.Q. Zhang, C.Z. Chen, Y. J. Wu, H. Jiang, J. W. Liu, Q.-F. Sun and X. C. Xie, Phys. Rev. B 103, 075434 (2021).

【3】B. L. Wu, Z. B. Wang, Z. Q. Zhang, and H. Jiang, Phys. Rev. B 104, 195416 (2021)

【4】M. Gong, H. W. Liu, H. Jiang, C. Z. Chen, and X. C. Xie, arXiv:2203.12982

【5】S. Li, G. Gong, S. G. Cheng, H. Jiang, and X. C. Xie, in preparation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