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 People | Research | Events | Join Us | Contact | 中文版 
 

报告题目AlP的表面结构模拟及固氮催化特性3CB4

报告人胡智鑫 副教授(量子交叉中心)

报告时间2021 年 5 月 13 日(周四)15:30

报告地点线上报告(腾讯会议:382 974 205 )

报告摘要

由于世界能源局势日趋紧张以及环境保护压力的日渐增大,我国也制定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积极目标。除了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外,开发清洁能源以及发展二氧化碳转化工艺都是减少碳排放的好方法。研究发现,部分材料或结构对于产氢,二氧化碳还原等相关化学反应具有催化作用,但是往往会受限于光转化效率低,载流子迁移率低,电子空穴分离时间短或者催化剂成本高等问题。III-V族半导体材料具有优异的电学性质,已广泛用于各类电子器件中,然而当前对其催化特性的研究还相对较少,我们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发现其中的AlP材料的ZB(110)面具有良好的催化合成氨反应的特性。并且两种构成元素在地壳中含量极高,使其有望成为一种可供工业化使用的新型高效廉价的合成氨催化剂。

报告人简介

胡智鑫,2015年6月于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多伦多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2017年12月回国加入天津大学理学院量子交叉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使用第一性原理方法研究表面及界面处的奇特物理和化学性质。

参考文献

[1] Wang Y. D., et al. Science Bulletin 2021, In press. 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1.02.007

[2] Singh A. K., et al. Physics Review B 2014, 89, 245431.

[3] Liu X. L., et al.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2020, 531, 147262.

[4] Wang L.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 11, 2432.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