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 People | Research | Events | Join Us | Contact | 中文版 
 

报告题目超短波长自旋波与磁子-磁子强耦合作用的实验研究

报告人陈济雷 研究员 (南方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1 年 4 月 2 日(周五)15:30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 腾讯会议 ID : 502 485 360 )

报告摘要

自旋波是磁性材料中电子自旋的集体进动,在传播过程中没有电荷移动,因此可以避免信息传播过程中的焦耳热耗散,被视为下一代低功耗电子器件的潜在应用之一。与相同频率的微波相比,自旋波的波长要小四到五个量级,因此十分有利于构建纳米化电子元器件。然而,如何高效激发和探测纳米量级波长的自旋波一直是该领域的主要挑战。本报告首先介绍如何利用铁磁纳米阵列,在低阻尼钇铁石榴石薄膜上实现波长低至50 nm的超短波长自旋波的远距离传输[1],并证明了该短波长自旋波的传播具有单向传输的特性[2]。同时,利用这种特殊的短波长自旋波,我们在室温下观测到了磁子-磁子之间的强耦合作用[3]。最后,我们讨论如何利用磁性斯格明子实现超短波长自旋波的手性激发[4]。

报告人简介

陈济雷,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15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士学位,2021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期间前往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进行联合培养项目。主要从事自旋电子学、微波磁学、自旋波电子学和磁性斯格明子等方向的研究,尤其是针对铁磁薄膜材料中的高频自旋波进行研究。以第一作者(含共同)身份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十余篇,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 (封面文章),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两篇, ACS Nano等,多次参加包括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国际磁学与磁性材料大会在内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

参考文献

[1] C. Liu†, J. Chen†, et al.,Long-distance Propagation of short-wavelength spin waves,Nat. Commun. 9, 738 (2018).

[2] J. Chen, et al.,Excitation of unidirectional exchange spin waves by a nanoscale magnetic grating,Phys. Rev. B 100, 207206 (2019) .

[3] J. Chen, et al., Strong interlayer magnon-magnon coupling in magnetic metal-insulator hybrid Nanostructures., Phys. Rev. Lett. 120, 207206 (2018).

[4] J. Chen, et al., Chiral Emission of Exchange Spin Waves by Magnetic Skyrmions., ACS Nano  15, 4372-4379 (2021).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