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香港科技大学王向荣教授访问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2019年12月26日至29日,香港科技大学王向荣教授到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交流访问。

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昌龙教授向王教授介绍了天津大学理学院的历史和现状,天津低维物理重点实验室金朝和李志青老师向王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相关发展情况。之后,中心李新奇教授向王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发展现状、人员构成、未来规划等情况。

刘昌龙书记(左一)向王向荣教授(右一)介绍理学院发展情况

金朝老师(左一)向王向荣教授(左二)介绍现状

金朝老师(左一),李志青教授(左二)和王向荣教授(右一)交流

12月27日下午两点,王向荣教授在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218室做了题为《二维电子气体中新奇的金属绝缘相变(Novel Metal-insulator Transitions in 2D Electron Gases)的学术报告。

王向荣教授做学术报告

在该报告中,王向荣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由系统的无序引起的金属-绝缘体相变(即安德森相变)的概念,并回顾了二维无序系统中的安德森相变的发展、研究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紧接着,王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的课题组及合作者在金属-绝缘体相变研究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包括无序整数量子霍尔电子气的金属态随磁场降低的演化(该成果已经得到实验验证),以及强自旋轨道耦合引发的Kosterlitz-Thouless型相变。王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引发了各位老师及学生对于金属-绝缘体相变这一历久弥新的物理现象的思考。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