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冯万哲  副教授      [English version]

办公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148

电子邮箱:vicf@tju.edu.cn

专业方向:超弦理论、粒子物理

主讲课程:电动力学全英文(本科生课程)秋季学期;

规范场论全英文(研究生课程)秋季学期;

通讯地址:天津市津南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148

邮政编码:300350

个人简历


于北京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学位,于美国东北大学获理论物理博士学位。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与高等研究院、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理论物理研究所、德国慕尼黑大学索末菲理论物理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在美国东北大学任访问科学家。2018年11月起在天津大学理学院任长聘副教授。

研究方向


  • 标准模型之上的隐藏区域的系统研究:包括新物理模型的高能完备理论,低能效应的高能根源,标准模型之外的新相互作用及暗物质候选者,CP破缺与正反物质不对称性的产生等。

  • 超弦理论对标准模型和宇宙学的启发:包括超弦理论下架构的仿标准模型可能给出的新物理,低能唯象理论的超弦根源等。

  • 引力波物理:包括爱因斯坦引力理论在高阶修正下给出的引力波信号,标准模型之上的隐藏区域相变给出的引力波信号等。

重要成果简介


  • 超弦散射振幅

从理论和唯象角度,研究超弦理论紧致到四维时空后,超弦激发态的物理性质,它们的超对称关系,以及它们的相互作用,特别关注了与紧致、模型无关的低能超弦信号。

  • D膜模型解决粒子物理学疑难

尝试利用超弦模型解决标准模型之上的新物理问题。第一次在弦论局部模型上,得到暗物质候选粒子;第一次利用弦论模型,解释味物理实验反常。

  • 建模同时解决多个粒子物理学与宇宙学疑难

建立简洁的粒子物理模型,同时解决多个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疑难,如暗物质本质、重子数产生、中微子微小质量等诸多问题。

论文专著


 Inspirehephttps://inspirehep.net/authors/1074219

代表作

1. Amin Aboubrahim, WZF, Pran Nath, Zhu-Yao Wang, "Self-interacting hidden sector dark matter, small scale galaxy structure anomalies, and a dark force" Phys. Rev. D 103 (2021) 7, 075014, arXiv: 2008.00529 [hep-ph].

2. Amin Aboubrahim, WZF, Pran Nath, "Expanding the parameter space of natural supersymmetry," JHEP 04 (2020) 144 arXiv: 2003.02267 [hep-ph].

3. Alejandro Celis, WZF, Dieter Lüst, “Stringy Explanation of b\tosll Anomaly”, JHEP 1602 (2016) 007, arXiv:1512.02218 [hep-ph].

4. WZF, Gary Shiu, Pablo Soler, Fang Ye, “Probing Hidden Sectors with Stückelberg U(1) Gauge Fields,” Phys. Rev. Lett. 113 (2014) 061802, arXiv:1401.5880 [hep-ph].

5. WZF, Pran Nath, “Cogenesis in a universe with vanishing B-L within a gauged U(1) extension,” Phys. Lett. B731 (2014) 43-50, arXiv:1312.1334 [hep-ph].

6. WZF, Dieter Lüst, Oliver Schlotterer, “Massive Supermultiplets in Four-Dimensional Superstring Theory,” Nucl. Phys. B 861 (2012) 175–235, arXiv:1202.4466 [hep-th].

学术报告精选


[1] 2021.5.31.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

邀请报告:Dark matter candidates from multi-temperature U(1) hidden sectors

[2] 2020.9.4. 中科院高能所

邀请报告:The Quest for Cogenesis

[3] 2017.7.20. 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

邀请报告:D-brane models and their application to particle physics

基金项目


  • 2020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超弦D膜模型在粒子物理学的应用(主持人)

  • 2020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阶引力及其在场论中的应用(参与人)

学术奖励


  • 2019-2021 天津大学青年骨干教师

  • 2013-2015 德国洪堡学者

研究生培养


计划每年招收高能理论方向硕士研究生1-2名,欢迎大家积极报考。要求如下:本科为物理专业,专业GPA在3.5/4.0以上,对理论物理有浓厚的兴趣。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