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乙烷脱氢制乙烯反应中的热辐射催化机制研究

12AC5

报告人胡智鑫 副教授(天津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14:00-15:30

报告地点北洋园校区 49 教 210 室 (线上:腾讯会议 582-4097-0849)

报告摘要

       反应动力学是专门研究化学反应中的分子之间相互作用与动力学机制的学科领域。在热化学反应中,通常认为分子断键需要的能量来源是分子热运动的动能。而辐射导致的振动激发则对反应速率影响甚小。但是近期实验发现,在进行乙烷脱氢反应时混入二氧化碳,可以使得乙烯的产率和选择性大大提升。经过反应动力学模拟,发现原因是在热辐射激发下,二氧化碳作为催化剂参与反应,提升了脱氢效率。

报告人简介

      胡智鑫,2015年6月于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多伦多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2017年12月回国加入天津大学理学院量子交叉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使用第一性原理方法研究表面及界面处的奇特物理和化学性质。

参考文献

[1] X. Ding, Z. S. Zhang, J. C. Sun et al., Joule 2023, 7, 1-17.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