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多铁体系中自旋波的物性调控

报告人:秦华军 教授 (武汉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6日(周五) 15:30-17:00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腾讯会议ID:364-993-226)

报告摘要

磁子技术旨在利用自旋波或磁子来进行信息处理、传输和存储,已成为了下一代低功耗存储与超快运算技术的有力竞争者[1]。其中,纳米尺度上对自旋波物性的有效调控和长距离可控传输是实现多功能磁子器件与技术的基础[2]。

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如何利用铁电-铁磁异质结的磁畴来实现纳米尺度上对自旋波传播的有效调控。由于铁电-铁磁体系之间存在着强应力耦合和逆磁致伸缩效应,生长在铁电衬底上的铁磁膜中形成规则的条纹铁磁畴,且畴中的磁各向异性不同,磁畴壁钉扎在铁电畴壁上。这为磁场和电场调控自旋波提供了很好的材料平台。利用时间分辨磁光克尔谱仪和微磁模拟,我们研究了自旋波在不同磁畴中的传播特征以及如何穿过不同磁畴壁和沿着不同畴壁进行传播[3,4]。进一步地,通过利用外磁场和电场来改变磁畴或畴壁的结构,我们实现了自旋波振幅和相位的有效调控[3,5]。相关成果在设计低功耗纳米自旋波阀和自旋波逻辑器件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A.V. Chumak, V.I. Vasyuchka, A.A. Serga & B. Hillebrands, Nat. Phys. 11, 453 (2015)

[2] V.V. Kruglyak, Appl. Phys. Lett. 119, 200502 (2021)

[3] Sampo J. Hämäläinen et al., Nat. Commun. 9, 4853 (2018)

[4] Weijia Zhu et al., Unpublished

[5] H. J. Qin et al., Adv. Mater. 33, 2100646 (2021)

报告人简介

秦华军博士现任武汉大学教授,201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11-2018年在德国马普微结构物理研究所和芬兰阿尔托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2022任芬兰科学院项目研究员,2022年4月加入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组建量子磁性与磁子学研究组。秦华军博士长期从事纳米磁性器件的自旋波调控,金属纳米结构的表面等离激元和复杂氧化物体系的电声子耦合等方面的实验研究,在Nat. Nanotechnol., Nat. Commun., Phys. Rev. Lett., Nano Lett., 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5篇,引用2100余次。主持芬兰科学院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担任欧洲磁学年会分会主席,Nature子刊等期刊审稿人。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