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Josephson diode effect on the surface of 3D topological insulators

报告人:吕博  特聘研究员(天津大学理学院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9日(周五)15:30-17:00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腾讯会议ID:567-845-194)

报告摘要

超导二极管是新兴的研究领域,将非互易性输运特征推广到超导体和超导相关的功能结构中。超导二极管传输的电流沿着某一方向为无耗散的超流,而反方向为有耗散的普通电流。约瑟夫森二极管因为具有良好的整流性质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理论研究了三维拓扑绝缘体体系中约瑟夫森二极管的输运特性。发现在横向磁场施加时,方向相关的临界电流呈现出幅度交替变化。该现象与相关实验结果吻合,说明高维和有限长约瑟夫森二极管相比一维情况具有更复杂的极性特点。在另一工作中,我们对于高温超导系统的约瑟夫森二极管进行了研究。我们发现了一种兼具高品质因子和温度接近高温超导转变温度的拓扑二极管构造,且不需要额外施加磁场。

参考文献

[1] Y. Tanaka, B. Lu, and N. Nagaosa, arXiv:2205.13177 (2022).

[2] Bo Lu, Satoshi Ikegaya, Pablo Burset, Yukio Tanaka, and Naoto Nagaosa,arXiv: 2211.10572 (2022).

[3] B. Lu, P. Burset, K. Yada, and Y. Tanaka, 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8, 105001 (2015). 

[4] B. Lu, K. Yada, A. A. Golubov, and Y. Tanaka, Phys. Rev. B 92, 100503 (2015).

[5] P. Burset, B. Lu, G. Tkachov, Y. Tanaka, E. M. Hankiewicz, and B. Trauzettel, Phys. Rev. B 92, 205424 (2015). 

报告人简介

南开大学本科,北京大学博士,先后在名古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2018年入职天津大学。现为特聘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超导近邻效应。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