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基于超导电路的超导量子比特控制和读取undefined 

报告人   林志荣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15:00-16:00

报告地点北洋园校区 49 教 410 室 (线上:腾讯会议 838-9499-4192)

报告摘要

       基于低温电子学的超导量子计算I/O技术,是大规模超导量子计算最具潜力的解决方案。本报告将介绍基于超导单磁通电路的超导量子比特控制技术和基于约瑟夫森行波放大器的量子比特读取技术。超导单磁通电路以包含约瑟夫森结的超导环为器件单元,基于单磁通量子的皮秒级脉冲作为数字信号单元,具有极低功耗的性能优势,且技术相对成熟。我们实验实现了超导数字电路与超导量子比特的片上集成,利用超导数字电路高精度地操作超导量子比特的量子态,研究了影响量子比特操控精度的准粒子中毒动力学行为。利用大规模约瑟夫森结阵(~2000 JJ)作为非线性器件单位,我们实现了微波行波放大器,该器件具有高带宽、高饱和功率和接近量子极限噪声特性,是超导量子计算和极低温微波测量的核心读取器件。最后我们将介绍二维超导芯片上薛定谔猫态的制备和玻色编码相关工作。

报告人简介

      林志荣,现任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在中国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在日本国立理化学研究所(RIKEN)工作,历任博士后、国际特别研究员、研究员。长期从事固态量子计算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RL等期刊上发表了SCI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十余件。曾获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前沿物质科学年度杰出奖、日本超导科学技术奖。2018年入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入选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中科院级人才项目、上海市人才项目。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超导量子计算、超导量子比特集成测控技术。

参考文献:

[1] Y.F. Wang, W.P. Gao, K. Liu, B. Ji, Z. Wang, and Z.R. Lin, Phys. Rev. Applied 19, 044031 (2023)     

[2] K. Liu et al., Phys. Rev. B 108, 064512 (2023)

[3] X. L. He, Yong Lu, D. Q. Bao, Hang Xue, W. B. Jiang, Z. Wang, A. F. Roudsari, Per Delsing, J. S. Tsai & Z. R. Lin, Nature Communications 14, 6358 (2023)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