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关联电子体系的输运:电子流体视角和光学响应

undefined

报告人 李颂慈 副教授 (天津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19日(星期二)14:00-15:30

报告地点北洋园校区 49 教 210 室 (线上:腾讯会议 582-4097-0849)

报告摘要

       理解固体中的电子输运是凝聚态物理的基本问题之一。朗道费米液体和半经典输运理论在解释电子输运现象取得了极大成功,但近年来在诸多强关联电子系统,例如铜基、铁基、重费米子超导体中观测到违背费米液体理论的输运行为。本报告分为两部分,一是介绍电子流体这一关联体系新物态,同时提供阐释电子输运的新视角;二是光学电导率在量子相变点附近的温度、频率依赖会如何体现非费米液体行为,及其受费米面几何形状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李颂慈,天津大学物理系副教授,2017年8月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在佛罗里达大学/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威斯康星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3年10月加入天津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关联电子体系的输运理论、量子相变、超导。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