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非线性波导QED中的doublon量子光学现象

undefined

报告人王信 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4日(星期一)10:00-11:00

报告地点北洋园校区 49 教 210 室 (线上:腾讯会议 582-4097-0849)

报告摘要

      非线性波导QED中的多光子动力学是近期量子光学研究的热点。其中由局域非线性引起的束缚光子对(doublon),其相关的现象和传统的单体量子光学过程有着显著的不同。本次报告将简介我们的近期研究工作。

       第一部分我们关注一个有局域非线性的一维腔链波导中的长程超拉比耦合的问题。在周期调节非线性强度的条件下,光子对的谱结构会出现带隙,我们首先证明这对应于doublon的光子晶体波导。其次讨论了如何借助交换虚doublon激发子,实现四个偶极子之间的多体相互作用。最后给出远程超拉比相互作用发生的条件。

       第二部分我们考虑局域非线性的波导和一对具有巨型原子结构emitters的相互作用。其中巨型原子的不同点耦合具有相位差。我们发现人工规范场对emitter超关联辐射的过程进行了干涉调制。辐射出的doublon双光子是手性的,且在空间上呈现超关联聚束。手性起源于巨型原子的二阶相位干涉。这种的手性doublon辐射场可用于未来的多光子调控。

报告人简介

     王信,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201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9年至2020年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兴趣为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目前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Quantum Science and Tenchnology、Physical Review A (B)等理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