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莫尔条纹中的莫尔物理

17514

报告人童庆军 教授 (湖南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20日(星期一)14:00-15:30

报告地点北洋园校区 49 教 210 室 (线上:腾讯会议 516-8729-1333)

报告摘要

       莫尔条纹(moiré pattern)起源于二维层状材料中的原子晶格干涉效应,是其区别于块体材料的显著特征。莫尔条纹中独特的原子结构导致其具有丰富的层间相互作用形式,进而诱导出超越二维材料自身的“莫尔物理”。本报告将介绍报告人在二维狄拉克材料莫尔条纹中的新奇电子态、二维磁性材料莫尔条纹中的磁纹理等方面所做的系列研究工作,并从原子结构与层间电荷分布等角度探讨莫尔物理的微观起源。

报告人简介

      童庆军,湖南大学教授,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3年于兰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罗洪刚教授与安钧鸿教授。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导师C. H. Oh)、香港大学(合作导师Wang Yao)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物理以及量子光学。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二维转角材料中的物性设计与调控、平衡与非平衡量子系统中的拓扑物态等。以(共同)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Physics, Phys. Rev. Lett., Nano Letters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