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大黄蜂引力理论中的球对称黑洞

报告人徐睿 博士(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06月01日(周四)下午15:30-16:15

报告地点北洋园校区49教210室

报告摘要

大黄蜂引力理论是一种矢量-张量引力理论,其中矢量场以并矢的形式和引力的里奇张量耦合。这一理论最早由Nordtvedt和Will提出并设想取代广义相对论和电磁场以最小耦合结合形成的爱因斯坦-麦克斯韦理论。后来在量子引力可能导致的洛伦兹对称性破缺的研究中,大黄蜂理论中的矢量场通过被假设取一非零的背景值来实现引力有效场理论中的洛伦兹对称性破缺,其结果被广泛用于佐证标准模型扩展框架下的一般性洛伦兹对称性破缺研究。本次报告中我们介绍对于大黄蜂引力理论中球对称黑洞解的最新研究,我们的结果不同于以往研究的弱场近似解,通过展示这一理论下丰富的真空球对称解,我们认为即使脱离洛伦兹对称性破缺的研究,大黄蜂引力理论也是一个值得更加深入研究的引力替代理论。

参考文献

R. Xu, D. Liang and L. Shao, Static spherical vacuum solutions in the bumblebee gravity model, Phys. Rev. D 107 (2023), 024011.

报告人简介

徐睿,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在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清华大学天文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广义相对论及其替代引力理论中的致密天体结构和运动,在一系列引力替代理论中详细考察了宇宙中可能存在的标量场、矢量场及张量场对中子星及黑洞这类致密天体结构和运动的影响。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