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石墨烯中的诱发自旋轨道耦合

报告人任赫辰 教授(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14:00-15:30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腾讯会议ID:368-4368-9521)

报告摘要

在二维电子系统中,用于研究拓扑绝缘态和拓扑超导态的材料通常需要显著的自旋轨道耦合作用(例如HgTe, InAs等),而具有极高载流子迁移率的石墨烯因不具备这一特性而一直被排除在外。可喜的是,近期将石墨烯与范德华材料集成的多项成果,已证实可以在石墨烯中引入自旋轨道耦合作用。范德华材料体系具有极高的灵活性和通用性,这为我们在石墨烯堆垛体系中实现高质量拓扑超导平台奠定了基础。本次报告中,我将简要回顾石墨烯及范德华集成材料的历史,重点讨论二维电子系统中自旋轨道耦合的形式及其引发的物理现象和应用方向,并总结前人在石墨烯中诱发自旋轨道耦合的实验工作。最后,我将分享课题组当前在此方向上的科研动态,并期待与大家交流讨论。

报告人简介

任赫辰,天津大学理学院量子交叉研究中心教授,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攻读物理专业并从事实验凝聚态物理学研究。主要的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物理实验和拓扑量子计算,包括在低温下研究蕴含拓扑性质的低维量子系统,发展可用于拓扑量子计算的新一代量子器件,通过发展量子输运、相位控制、以及量子隧穿等实验技术来测量和改进拓扑超导器件。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