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Making black hole thermodynamics a standard thermodynamics

报告人赵柳 教授(南开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29日(周四)下午15:00-16:00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腾讯会议ID:442 4477 5872)

报告摘要

长期以来,黑洞热力学的与普通宏观物质的热力学在叙事方法上一直存在差异。这些差异使得黑洞热力学在传统热力学专家的眼中显得比较特别甚至异常。在本报告中我将探讨是哪些因素将黑洞热力学与普通物质的热力学区分开来,以及如何修正黑洞的热力学表述使得黑洞热力学真正成为与普通物质的热力学具有相同的术语体系和相似的理论结构的科学。在此基础上,我将探讨一些黑洞热力学的普适特征及其与普通物质热力学性质的对应关系。

报告人简介

赵柳,博士、理论物理学教授。
教育经历:1993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96/07 - 2003/11,任西北大学教授,2003/11 至今,任南开大学教授。其间:1996/01 - 2002/12,国际理论物理中心 (ICTP) 正规协联成员。1999/10 - 2010/10,Sheffield University和University of York,PPARC visiting fellow 和 Chinese visiting 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研究方向:数学物理、相对论引力理论、宏观物理。
论文著作:在可积场论、量子代数、相对论引力理论、约束哈密顿系统等方面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著作有《相对论与引力理论导论》、《统计热物理学》。
1996年获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同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