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关于类共价键的理论探索undefined

报告人 胡智鑫 副教授(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21 年 12 月 10 日(周五)15:30

报告地点线上报告(腾讯会议:759 576 888)

报告摘要

      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有强弱之分,其中强相互作用包含共价键,离子键,金属键等。而弱相互作用主要为范德华相互作用。也有一些相互作用强度介于上面两类之间,例如氢键,卤键和今天要介绍的类共价键。类共价键相互作用可能出现在很多界面体系,例如,分子—表面之间[1]或者二维材料的层间[2,3]。报告讨论的物理特性主要为类共价键体系的原子结构,相互作用强度,电荷密度分布,声子等。通过这一报告,听众将发现第一性原理方法模拟是研究这一类相互作用的一种有效手段。

参考文献:

 [1] Z. Hu et al., Sci. Rep. 4: 5036 (2014). 

 [2] Z. Hu et al., Nanoscale. 8, 2740-2750 (2016).

 [3] Y. Zhao et al., Adv. Mater. 28, 2399-2407 (2016).

报告人简介

      胡智鑫,2015年6月于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多伦多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2017年12月回国加入天津大学理学院量子交叉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使用第一性原理方法研究表面及界面处的奇特物理和化学性质。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