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电能对马约拉纳岛输运的影响undefined

报告人冯伟 副教授(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21 年 11 月 26 日(周五)15:30

报告地点线上报告(腾讯会议:113 383 742)

报告摘要

      马约拉纳零能模(MZMs)满足非阿贝尔任意子统计规律,是实现拓扑量子计算的主要路径之一。具有强自旋-轨道耦合的半导体纳米线,在表面覆盖超导膜并施加一定外磁场后,可形成一维拓扑超导体,MZMs将出现在纳米线两端。通过MZMs构成的准粒子态,电子可直接隧穿拓扑超导系统(teleportation过程),或者在另一端反射空穴(交叉Andreev反射过程)。我们发现在借助量子点实现MZMs与两端电极耦合的输运系统中,在MZMs耦合能为零时,这两种输运过程的简并性是电流交叉关联为零的原因。如果考虑纳米线和超导体复合的“马约拉纳岛”中的库伦带电能影响(即使很小)可以消除简并,恢复交叉关联。通过分析交叉关联的功率谱结构,可了解MZMs与量子点之间非局域相干耦合机制。 

本报告也将概述C. M. Marcus、L. I. Glazman 等课题组的一些研究进展,介绍库伦带电能对马约拉纳岛输运性质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冯伟,2009年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2014年起,在天津大学理学院工作。2018年-2019年,赴澳大利亚RMIT大学公派访问。

参考文献:

[1] Sumanta Tewari, Chuanwei Zhang, S. Das Sarma, Chetan Nayak, and Dung-Hai Lee, Phys. Rev. Lett. 100, 027001 (2008). 

[2] Hai-Feng Lv, Hai-Zhou Lu, and Shun-Qing Shen, Phys.  Rev. B 86, 075318 (2012). 

[3] Björn Zocher and Bernd Rosenow, Phys. Rev. Lett.111, 036802 (2013). 

[4] Liang Fu, Phys. Rev. Lett. 104, 056402 (2010). 

[5] Xin-Qi Li and Luting Xu, Phys. Rev. B 101, 205401 (2020).

 [6] Xin-Qi Li, Wei Feng, Lupei Qin, and Jinshuang Jin, arXiv:  2008.04807. 

[7] Wei Feng, Lupei Qin, Xin-Qi Li, arXiv:2108.12778.

 [8] S. Vaitiekenas, R. Seoane Souto, Y. Liu, P. Krogstrup, K. Flensberg, M. Leijnse, and C. M. Marcus, arXiv:2104.01463. 

[9] B. van Heck, R. M. Lutchyn, and L. I. Glazman,Phys. Rev. B 93, 235431 (2016). 

[10] Ching-Kai Chiu, Jay D. Sau, and S. Das Sarma, Phys. Rev. B 96, 054504 (2017).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