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金属纳米颗粒与双光子吸收undefined

报告人柳天宇  特聘研究员(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21 年 9 月 17 日(周五)15:30

报告地点线上报告(腾讯会议:788 379 880)

报告摘要

       近20年来,金属纳米颗粒由于其等离子体特性、高的比表面积和生物兼容性被广泛应用于超快光开关、纳米天线、表面荧光增强(SEF)、表面增强拉曼谱(SERS)、纳米酶、生物荧光标记和癌症靶向治疗等领域。可以看出,上述应用都离不开金属纳米颗粒与电磁波的相互作用。通过调节金属纳米颗粒的尺寸以及金属和介电材料的介电函数,金属纳米颗粒可以与很宽频带(从红外到紫外)的光发生共振吸收。基于此的多光子能谱,更是可以被用来探测高能级电子态、进行飞秒激光刻蚀和实现超快光通讯。由于双光子荧光在生物组织里发挥着极佳的聚焦探测功能,在本次报告中,我将着重讲解双光子吸收的理论基础,及其在金属纳米颗粒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2002-2008年在天津大学先后取得应用物理学学士和凝聚态物理学硕士。2013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取得物理学博士,师从Prof. Giovanni Vignale。随后,前往美国爱荷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的工作,合作导师Prof. Michael E. Flatté。2016年,入职天津大学理学院担任特聘研究员。荣获天津市青年人才计划和“北洋青年学者”。

从学生时代到现在,我一直从事凝聚态理论物理方面的研究。研究方向主要有三个:一是自旋波自旋电子学,基于微观电子模型,研究光场和外加电场对自旋波的调控;二是材料的第一性原理计算,从能带角度研究物质与光的相互作用;三是等离激元学,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等离激元的非线性光学特征。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