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纳米体系的电子结构和催化性质模拟

报告人: 李永徽  副教授(天津大学)

报告时间:2021 年 01 月 14 日(周四)15:30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 腾讯会议 ID : 173 986 258)

报告摘要:

纳米体系的微结构是材料和功能的核心属性。基于特殊结构的电子结构变化导致的结构调整和能量变化是实现功能材料的核心因素。因此,深入分析和理解特殊结构的形成和对应的电子结构变化是理解现有材料,启发新型材料创新的一个重要手段和途径。本报告主要探讨金纳米团簇以及其掺杂团簇,基于二维纳米材料生长的量子块和多金属中空纳米块三个方向介绍本人最近的一些理论方面的探索。包括纳米体系的结构探索,电子结构探索,掺杂等导致的结构变化,催化中的结构变化和能量变化等。

报告人简介:

李永徽,天津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副教授。2007年南开大学本科以后赴美于2014年博士毕业于密苏里大学物理系。2016年春天于范德堡大学物理系完成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物理和机器学习算法研究。对密度泛函和含时密度泛函方法有较全面的理解并参与过量化软件的开发,新型数值解法的研究和新算法的开发。2016年加入天津大学以后逐步开展一些纳米体系的研究模拟工作,另外专注于强化学习和物理体系相结合的研究。主持国自然青年基金一项,天津市自科青年基金一项。

参考文献:

[1]Wang J-Y, Mu X, Li Y, Xu F, Long W, Yang J, et al. Hollow PtPdRh Nanocubes with Enhanced Catalytic Activities for In Vivo Clearance of Radiation-Induced ROS via Surface-Mediated Bond Breaking. Small 2018;14:1703736. https://doi.org/10.1002/smll.201703736.

[2]Mu X, Wang J, Li Y, Xu F, Long W, Ouyang L, et al. Redox Trimetallic Nanozyme with Neutral Environment Preference for Brain Injury. ACS Nano 2019;13:1870–84. https://doi.org/10.1021/acsnano.8b08045.

[3]Chen J, Liu L, Liu H, Li Y, Wang J, Mu X, et al. Ultrabright bimetallic AuAg complex: From luminescence mechanism to biological application. J Innov Opt Health Sci 2020;13:2041001. https://doi.org/10.1142/S1793545820410011.

[4]Lin B, Zhou Y, Xu B, Zhu C, Tang W, Niu Y, et al. 2D PtS nanorectangles/g-C 3 N 4 nanosheets with a metal sulfide–support interaction effect for high-efficiency photocatalytic H 2 evolution. Mater Horiz 2021:10.1039.D0MH01693D. https://doi.org/10.1039/D0MH01693D.

[5]Liu H, Li Y, Sun S, Xin Q, Liu S, Mu X, et al. Catalytically potent and selective clusterzymes for modulation of neuroinflammation through single-atom substitutions. Nat Commun 2021;12:114.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20275-0.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