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2DD25报告题目:反铁磁/铁磁结构中基于自旋轨道矩的磁化翻转和交换偏置场翻转

报告人:彭守仲 讲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时间:2020 年 12 月 17 日(周四)15:30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 腾讯会议 ID : 749 798 715)

报告摘要:

随着半导体器件特征尺寸不断减小,漏电流导致的高静态功耗成为制约集成电路发展的重要瓶颈。基于自旋电子技术的磁存储器件具有非易失存储、低功耗、抗辐照、高读写速度等优点,有望成为克服“后摩尔时代”功耗瓶颈的关键技术,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如何实现低功耗数据写入是磁随机存储器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本报告首先介绍基于压控自旋矩的低功耗磁化翻转,利用反铁磁/铁磁结构的自旋轨道矩和交换偏置场实现垂直磁矩的无磁场翻转,同时利用电压调控磁各向异性效应降低磁化翻转时的能量势垒,最终实现高密度、低功耗的压控自旋矩磁随机存储器。随后介绍基于自旋轨道矩的交换偏置场翻转,利用反铁磁/铁磁结构的自旋轨道矩能够有效调控交换偏置场,通过控制自旋轨道矩电流的大小和方向,可以单独翻转磁矩和交换偏置场方向,从而实现四个状态之间的转换,有望实现新型低功耗磁存储器件。相关成果发表在IEDM会议和Nature Electronics等期刊。

报告人简介:

彭守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2013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士学位,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联合培养,2018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自旋电子、新型非易失存储器、磁性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研究,在Nat. Electron.、Adv. Electron. Mater.、Appl. Phys. Lett.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被引500余次。在微电子器件顶级会议IEDM发表一作论文1篇,该会议具有60多年历史,被誉为微电子器件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这是北航历史上首次在该会议发表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项,获授权3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3项。多次参加国际磁学年会(INTERMAG)、国际磁学与磁性材料大会(MMM)等重要学术会议并做报告,参加国际自旋存储与逻辑研讨会(SML)并获最佳海报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前沿创新计划等项目,参与了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华为海思技术合作项目等项目,获批科研经费700余万元。

参考文献:

[1] Peng S, Zhu D, Li W, et al.. Exchange bias switching in an  antiferromagnet/ferromagnet bilayer driven by spin-orbit torque. Nature Electronics. 2020.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928-020-00504-6

[2] Peng S, Lu J, Li W, et al.. Field-free switching of perpendicular magnetization through voltage-gated spin-orbit torque. IEEE International Electron Devices Meeting (IEDM). 2019, 28.6.1.

[3] Xiong D, Peng S*, Lu, J, et al.. Modulation of thermal stability and spin-orbit torque in IrMn/CoFeB/MgO structures through atom thick W insertion.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2020, 117(21): 212401.

[4] Cheng H, Chen J, Peng S*,  et al.. Giant perpendicular magnetic anisotropy in Mo-based double-interface free layer structure for advanced magnetic tunnel junctions. 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 2020, 6(8): 2000271.

[5] Peng S, Zhu D, Zhou J, et al.. Modulation of heavy metal/ferromagnetic metal interface for high-performance spintronic devices. 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 2019, 5(8): 1900134.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