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手性磁畴壁中的几何磁子学 

报告人:兰金 副教授(天津大学量子交叉中心)

报告时间:2020 年 12 月 10 日(周四)15:30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 腾讯会议 ID : 417 367 014)

报告摘要:

作为磁矩的集体激发态,自旋波(磁子)是磁学系统中角动量的基本载体之一。理解自旋波在各种磁性纹理中的传播行为是构建纯磁学信息处理系统的基础[1]。通过构建自旋波波包,我们发现自旋波和磁畴壁交互的运动可以简化为两个等效带电粒子在相互感应的电磁场的运动[2]。利用该简化模型,我们发现和几何光学类似,自旋波在手性磁畴壁中的具有简单的几何运动轨迹。轨迹模拟计算和磁学仿真表明,在手性磁畴壁处存在一系列几何磁子学现象,包括自旋波波束的平移,折射,全反射等。在反铁磁体系中,上述散射行为与自旋波的偏振相关,表明手性反铁磁畴壁是一个典型的自旋波双折射材料[3]。

报告人简介:

兰金,2013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8年在复旦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至今在天津大学量子交叉中心担任副教授。兰金在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X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有多篇研究论文,并申请有5项专利。

参考文献:

[1]  W. Yu, J. Lan, and J. Xiao, Magnetic Logic Gate Based on Polarized Spin Waves, Phys. Rev. Appl. 13, 024055 (2020).
[2]  J. Lan and J. Xiao, Skew scattering and side jump of spin wave across magnetic texture, ArXiv:2010.04626 [Cond-Mat] (2020).
[3]  J. Lan, W. Yu and J. Xiao, Geometric magnonics with chiral magnetic domain walls (to be submitted).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