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Topological Ferroelectric Domain in Hexagonal Manganites

报告人:王学云 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0 年 12 月 02 日(周三)15:30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 腾讯会议 ID : 567 353 376)

报告摘要:

通过高质量六角锰氧化物RMnO3单晶的生长,我们研究了单晶中由于晶格畸变引起的铁电涡旋畴[1]。该铁电畴由于对称性的破缺引起的锰氧多面体的倾斜以及锰离子层中的三角化 (Trimerization) 从而导致了铁电拓扑涡旋畴的形成。在本报告中,我们将首先简单介绍六角锰氧化物中铁电畴的形成的机理,以及应力、电场等外物理场对于畴结构与铁电拓扑缺陷调控的研究[2],进而探讨在该体系中最新发现的具有各向异性的电导率调控特性,该种沿不同晶向调控性质明显的差异是由间隙氧在不同晶向下迁移路径的能量差所导致的[3]。

报告人简介:

王学云,博士,北京理工大学力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博士毕业美国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物理系(导师:Sang-Wook Cheong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铁电材料的晶体生长与畴结构研究。发表包含Nature Phys., Nature Mater., Nature Energy, Phys. Rev. Lett.等期刊在内的SCI论文60篇。受邀担任《国家科学评论》,Phys. Rev. Lett., Phys. Rev. X, Phys. Rev. Appl., Appl. Phys. Lett., J. Appl. Phys., ACS Appl. Elec. Mater.等期刊的审稿人。

参考文献:

[1] Shi-Zeng Lin#, Xueyun Wang# et al., Nature Physics, 10, 970-977 (2014).

[2] Xueyun Wang et al., Phys. Rev. Lett., 113, 267602 (2014).

[3] Xueyun Wang et al., Phys. Rev. B., 99, 054106 (2019).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