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金刚石氮空位中心自旋量子传感

报告人刘刚钦 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0 年 10 月 29 日(周四)15:30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 腾讯会议 ID : 497 435 651)

报告摘要

量子传感指利用量子系统(如原子/光子/自旋)、量子性质(如叠加态/纠缠态)或量子现象(如超导/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对某一物理量进行精密测量的方法。作为金刚石中的一种点缺陷结构,氮空位中心拥有极好的自旋相干性质和高效的光学极化机制,对磁场、温度、压强等参数极其敏感,在微纳米尺度灵敏物性测量方面有较好的应用前景。本报告将介绍金刚石氮空位中心自旋量子传感的基本原理,以及其探测灵敏度提升和工作区间拓展方面的一些最新进展,包括高压极端条件下的自旋量子态相干调控和原位磁性测量等内容。

报告人简介

刘刚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4-2018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18年加入物理研究所,主要进行金刚石氮空位中心自旋量子计算和量子传感实验研究。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参考文献

(1) Yan-Xing Shang et al, Magnetic Sensing inside a Diamond Anvil Cell via Nitrogen-Vacancy Center Spins, Chinese Physics Letters 36, 086201 (2019). 

(2) Gang-Qin Liu et al, Coherent quantum control of nitrogen-vacancy center spins near 1000 kelvin, Nature Communications 10, 1344 (2019).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