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有机发光激发态衰变理论及其应用

报告人:彭谦 研究员(中科院化学所)

报告时间:2020 年 5 月 15 日(周五)16:00 ~ 17:00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 腾讯会议 ID:551 877 071 )

报告摘要:

有机光电器件由于其特有的优势在柔性显示、木质节能照明、光通讯等方面具有极好的应用前景。所以,具有较高的固态发光效率的有机材料成为人们无比青睐的研究对象和追求目标。传统研究多集中于在溶液下的强发光的共轭平面分子体系,结构简单,机理明确。相较于溶液中发光,聚集状态下的发光由于各种各样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变得极其复杂和不同,例如,聚集诱导发光、聚集下的纯有机室温磷光、聚集上转换有机荧光等。聚集态发光机理不清楚,结构性能关系不明确。本报告简单介绍一下,在多维谐振子模型下,基于微扰理论的费米黄金规则的多模式耦合辐射和无辐射速率理论[1]。该理论考虑了激发态与基态势能面之间的平移、扭曲、Duschinsky转动、Herzberg-Teller 等效应,具有普适性。并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有机固态荧光[2]和纯有机室温磷光[3]等体系,给出其在聚集态下的微观发光机理,结构性能关系,及理论分子设计原则,为实验设计合成高效的固态发光材料提供思路和理论依据。

报告人简历:

彭谦研究员致力于有机发光材料的理论研究,在分子激发态过程的理论计算方法、性能预测和分子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共发表学术论文154篇。第一/通讯作者论文有57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文章有17篇:Phys. Reports、J. Am. Chem. Soc.、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Chem.等。论文被他引3500多次,其中5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研究成果相继被C&Ens等网站亮点报道。参与撰写Wiley专著1章、ACS专著1章、中文专著两章。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获2013年中国化学会唐敖庆理论化学青年奖。

Email:qpeng@iccas.ac.cn

参考文献

[1]  Z. Shuai, Q. Peng, Natl. Sci. Rev., 2017, 4, 224; Physics Reports, 2014, 537: 123; Q. Peng, et al., J. Chem. Theory. Comput., 2013, 135: 558; Y. L. Niu, et al., J. Phys. Chem. A. 2010, 114: 7817; Q. Peng, et al., J. Chem. Phys. 2007, 126: 114302.

[2]  S. Yang,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2-9. 71; T. Zhang, et al., Chem. Sci, 2016, 7, 5573-5580; F. Bu,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14492; T. Zhang, et al. J. Phys. Chem. C 2015, 119: 5040.

[3]  H. L. Ma, et al., J. Am. Chem. Soc. 2019, 141, 1010−1015; H. L. Ma, et al., J. Phys. Chem. Lett. 2019, 10, 6948−6954; Z. K. He, et al., Nat. Commun., 2017, 8, 416; W. J. Zhao, et al., Chem, 2016, 1, 592-602.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