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构成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贤纳士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报告题目:基于层间交换耦合作用的人工磁性斯格明子研究

报告人:马付胜 教授(南京师范大学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时间:2020 年 5 月 8 日(周五)16:00 ~ 17:00

报告地点:在线报告( 腾讯会议 ID: 170 854 456 )

报告摘要:

磁性斯格明子是一类具有拓扑稳定性的自旋结构。目前,磁性斯格明子已经在多个材料体系中观测到,比如非中心对称的晶体(块材/薄膜),以及纳米厚度的重金属/铁磁多层膜结构中。这几类材料体系都具有非对称交换作用 Dzyaloshinskii-Moriya interaction (DMI)。最近,人工合成磁性斯格明子在经过微纳加工的纳米厚度的重金属/铁磁多层膜结构中得以实现,它们的形成过程不依赖DMI的存在。在该项工作中,我们利用人工合成反铁磁多层膜中的铁磁/反铁磁层间交换耦合作用实现了形成磁性斯格明子的新的机理。首先,我们利用微磁模拟的方法提出了如何利用层间反铁磁耦合作用形成斯格明子。然后,我们利用磁力显微镜在经过微纳加工后的多层膜中在室温下观测到了斯格明子的相图,这也通过测量反常霍尔电压得到进一步验证。最后,我们验证了斯格明子形成机理的鲁棒性:(1)直径200-1200纳米的纳米圆盘中都可存在斯格明子态;(2)在1.5K-300K的温度范围内,斯格明子都可以稳定的存在。

报告人简历:马付胜,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光信息专业,2012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2012. 3-2015. 5,新加坡国立大学淡马锡实验室博士后;2015. 6-2016. 12,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物理系博士后。2017年1月起,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6月,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2017年9月,入选江苏省第十四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研究方向为自旋电子学,磁电子学,磁性纳米结构的自旋动力学,自旋波,拓扑磁学以及太赫兹超材料 (THz Metamaterials) 的研究。已在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Physical Review B,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等国际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关闭窗口

天津大学理学院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津南区 雅观路135号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6 
Center for Joint Quantum Studies, School of Science, Tianjin University     Address : Yaguan Road 135, Jinnan District, 300350 Tianjin, P. R. China